回复楼主楼主:东隅 2011-11-15 14:26
多借鉴参阅别人的生活经验,有助于我们自己少走弯路。

我的朋友陈,今年也就要四十岁了。刚生了宝宝,马上六个月。陈和我认识整二十年了,当年我休产假的时候,因故,我一个老领导介绍她去找我,打那起,我们一路走到今天,除去我自己的亲姊妹,陈是我最好的外姓姐妹,我们彼此在生活上相互照应着。

二十年前,陈还是个大孩子。后来在工作中,陈结识了一个同村的小伙子,相处六年,最终分手。大致的原因是小伙子的母亲一直不认可陈和陈的家人,再是他们两人之间打闹不断,屡次听她来哭诉两人闹至动武。劝解过她,婚姻不是单纯的两人故事,说到底两个家族都是要参合进来的,不被家长认可的婚姻,难度太大,代价太高。陈年轻,听不进去。六年的时光,最后化做了一段辛酸的往事。

后来经人介绍,陈结识了一个男人,三个月,决定登记结婚。那天她电话给我,赶巧我手机在抽屉里,人去了别处有事。等我回过电话找她,她说:姐,我登记手续办完了。他查体大三阳,要不要紧?我无言了。沉默片刻,我说:注意治疗吧,你们好好的就行,只是别要孩子了。婚礼上,双方家长因琐事难达共识,几近翻脸。这段婚姻维持了一年多,以失败告终。男方的房子,女方装修。陈最后只落了一点生活家具家电,没地方存放,我只好清理出小棚帮她临时存放,一并介绍她去下属企业的女工宿舍寄宿。

再后来,陈遇见一旧同事姜,昔日曾有过一段短暂的火花,在若干年后的刹那,复燃了。那本就在半死的冷战中婚姻的男人几经折腾,终于离婚了。陈姜相处期间,屡屡爆发战事,乃至彼此老拳相向。虽然如此,最后,终于还是结婚了。于是有了眼下襁褓中的小小子。

蹉跎的半生,好在故事到现在是美满的。

陈之所以一路艰辛,依我近距离的观察了解。问题出在她的性格上。陈是个认真、叫真的计较人,什么事情大多都会不依不饶地按自己的意图去办。可实际上,陈的家教修养和个人的学识背景都没办法保证她对事情做出相对正确的认知。这是最大的悲哀。一个认真却不知道真到底应该是什么的女人。

月子,是婆婆在伺候。陈电话里跟我喋喋不休地抱怨这个抱怨那个。很无奈,劝解无效。产假期间,陈回自己家生活,结果自己连饭都吃不上。整个产假不是在婆婆家就是妈家姐家,四处寻求帮助,到处她还都不满意。星期天下午带孩子来家里玩,嘴里不停地在嫌张嫌李,尤其是在抱怨婆婆这也不是那也不是。呵呵。陈言之凿凿,不由你不信她陈述的一切。可面对如此不可以理喻的陈,我实在懒得劝解,只能微笑倾听。

大凡人与人之间出了状况,如果不想自讨苦吃,如果还希望能够解决问题,首先要审查自己:我哪里做得不够?然后要站在对方立场上去想下问题,或许诸多的矛盾顷刻就化做了云烟。人无完人,即便是骨肉至亲也有针尖麦芒的时刻,更何况两姓旁人之间,尤其是再牵扯到利益关系的话,问题就更复杂了。

退一步海阔天空,得饶人处且饶人。饶人等于恕己。

一辈子很短,终归不过是一场修炼。修炼好的,自己少受点苦。修炼差的,那是苦还没吃够。

回复Ta沙发:静飞 2011-11-15 14:38
好贴!好贴!红包送上!!
回复Ta板凳:财猫 2011-11-15 23:00
你这姐妹好曲折,算了算结婚了三次啊
回复Ta地板:女王的仆人 2011-11-15 23:01
香水思想深邃,,自叹不如啊,写的有道理
回复Ta4楼:徐成丽 2011-11-15 23:02
一辈子就这么折腾过来了,你没跟她说说她的问题?
你们关系这么好。忠言逆耳也要说啊
上一页
(1/1)
下一页